重要通知

2.0版“促进就业九条”来了!每招一名失业人员补贴五千

2020年04月22日 15:40  点击:[]

     2018年12月,省政府专门出台“促进就业九条”,提出9条39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实施一年来,社保“两不变两降低”和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为企业减负565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费、创业担保贷款等措施累计支出147.6亿元,有效促进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2.0版本的“促进就业九条”有哪些主要特点,与1.0版本如何衔接?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多方位解读。

 

打出“缓、降、返、补、减”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进入2020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因素,我省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明显,就业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压力。

      2.0版“促进就业九条”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适当加大力度探索提出符合广东实际、体现广东担当的多项举措。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冲击,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顺应新业态、新经济发展需要,研究支持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举措,扩大岗位供给。同时,在财政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可承受范围内,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发挥政策最大效用。比如,对国家及省确定的参与防疫的重点企业提供利率上限不超过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的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并通过配套的财政贴息,确保相关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为应对此次疫情,2.0版“促进就业九条”打出“加、缓、返、补、帮”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通过允许受疫情影响企业缓缴五险一金,加大受疫情影响企业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受疫情影响行业、小微企业税费支持力度,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支持,减轻受疫情影响企业租金负担,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发放吸纳就业补贴,允许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还款,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允许就业创业补贴办理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帮助企业和劳动者渡过难关。

 

“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在稳定就业岗位方面,2.0版“促进就业九条”坚持稳岗位与扩岗位并重,通过降低社保等成本,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倾斜,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以稳定现有岗位;通过挖掘内需、加大投资、稳定外贸、培育新动能等举措,将产业、金融、投资、外贸、消费与就业统筹考虑、统一部署,推动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协同联动。

      与此同时,通过加大基层服务项目招聘力度、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提升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支持灵活就业与新业态就业等举措,为劳动者提供更丰富的就业选择。通过降低创业贷款门槛、加大返乡创业补贴支持力度,建设农村电商服务载体和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举措,带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在提升重点群体就业能力方面,2.0版“促进就业九条”通过落实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待遇、加大分级再就业服务力度、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给予补贴等举措,帮助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比如,在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中实施以工代赈,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用人单位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

      同时,通过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举措,鼓励劳动者适应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

“五个一批”实现与1.0版本过渡衔接

      2.0版“促进就业九条”与1.0版本如何过渡衔接,也是受益群体关注的问题。对此,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版将保持原“促进就业九条”的总体框架,通过“五个一批”,即保留一批实施效果较好的政策,包括实施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延续一批实施期限届满的阶段性政策;升级一批群众和服务对象希望力度更大的政策,比如将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新出一批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的创新政策以及应对疫情的有力措施,比如开发1000个基层公共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替代一批实施效果一般或不适宜延续实施的政策,如失业困难职工岗位补贴、就业见习生活费补贴,实现与原政策的有效衔接。

 

上一条:科技型中小企业看过来: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最高资助10万元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2011-2016 肇庆市西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学院中巴软件大楼107、109室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76919 传真:0758-2776929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