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科技之光点亮智造之路

2023年10月25日 15:53  点击:[]

从刚刚破土的草芽,可以嗅到春天的气息;从新出台的某项政策,可以洞见一座城市的蝶变。

  东莞正在上演这样的蝶变。

  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打造成城市新名片。做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这个“加法”,成为东莞“十四五”期间的关键词。

  近日,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印发《东莞市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办法(试行)》。对于怎样做好这个“加法”,东莞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一系列新理念、新布局、新打法、新生态,将在东莞落地生根,给制造业城市带来深刻变革。

  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

  对于东莞而言,重大科技项目是什么?有着怎样的分量?

  记者从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了解到两个信息:

  从时间维度来看,东莞早在2009年就开始设立市重大科技专项,至今已根据实际发展需求,进行过4次调整优化。每一次政策调整,都紧跟着东莞发展转型的迫切需求。

  从实际成效来看,2020-2022年,东莞共有28个省市重大科技项目通过验收,共投入研发费用6.63亿元,累计新增销售收入106亿元。

  重大科技项目对于东莞而言,既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急先锋,也是科技创新赋能先进制造的奠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次重大科技项目政策上新,传递出东莞擦亮“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新名片的强烈信号。

  “实”字当先,贯彻新理念。

  与过去不同,东莞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思想,着重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经过长期快速发展,东莞已经形成了覆盖6万多种产品的产业链条,以及囊括超9000家高企、R&D经费投入全省第二的创新链条。在土地开发强度趋于极限的背景下,东莞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生产力、向成果转化要竞争力。突破当前从科技创新到成果转化的肠梗阻,让实验室和车间“无缝衔接”,才能助推东莞产生源源不断的新质生产力。

  “干”字为要,实施新布局。

  与过去不同,东莞推出一系列新的政策部署,在保留原有重点领域研发项目和国家、省配套项目的基础上,建设市重大科技项目库,推行“揭榜挂帅”,试行定向委托,增设产业化绩效奖励。这些变化的要义在于,真正将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应,作用于产业链的核心诉求上。让市场定方向,发现成果转化成熟度高、市场应用前景好的项目;让企业扛大旗,通过“揭榜挂帅”实现谁被卡谁出题、谁能干谁来干;以产业链为牵引,组建创新联合体对产业链条的薄弱环节查缺补漏;以成果论成败,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增设绩效奖励。

  东莞这些新布局,理清了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系,真正让“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落到了实处。

  跨越死亡谷,营造优良生态

  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因其成功率低、要求严苛,被形象地称为“跨越死亡谷”。这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不仅需要政策布局,还离不开优良的服务配套和发展环境。

  东莞新的重大科技项目政策也关注这些难点,从服务配套、优化生态等方面进行谋划,力争将好事做好、将难事做成。

  “新”字为魂,推出新打法。

  与过去不同,东莞与时俱进,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新打法。在发现项目上,将企业申报、专家评审的“广撒网”式传统打法,变为建设具有明确产业方向的重大科技项目库;在项目实施上,将原来的单兵作战、各忙各的,变为产业界和科技界协同,产业链条抱团攻关;在奖补上,将原来的事后奖补变成事中奖补,缓解企业的研发投入压力;在服务上,成立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市重大科技项目专项工作小组,组建包括技术专家、产业专家和财务专家的专家服务团队,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金融、人才等配套服务。可以看到,一个项目从发现到培育、从服务到落地,每个环节都有贴心细致的制度安排。

  “融”字为媒,营造新生态。

  面向未来,东莞关注的是如何改变科技经费依赖财政补贴的传统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形成全社会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良好生态。东莞将探索组建东莞市天使投资母基金,形成“母基金+子基金”的重大科技项目资金池。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形成财政资金引导、国有投资机构股权投资跟进、银行机构贷款投放等多元化的扶持方式,真正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减少对财政资金的依赖。这些部署体现出东莞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清晰认识和准确定位,既能有效地将资源精准引入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赛道中,又能保障来源于市场的投入力度和发展活力。

  新的理念、新的布局、新的打法、新的生态……这是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绽放出的新精彩。这里朝气蓬勃的科技之光,必将点亮行稳致远的智造之路。



上一条:市科技局关于征集农业科技领域技术需求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3年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肇庆赛区)暨肇庆市第八届“星湖杯”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2011-2016 肇庆市西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学院中巴软件大楼107、109室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76919 传真:0758-2776929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