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肇庆市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2023年12月28日 15:23  点击:[]

 一、政策出台背景

  当前,肇庆市正在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肇庆市支持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肇办字〔2023〕18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科技创新提升全市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肇庆市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政策主要思路和特点

  《若干措施》按照“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发展方向,坚持需求导向,重点突破,聚焦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焦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迫切需求,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锻长板”和“补短板”相结合,提出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带动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政策主要内容

  围绕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10条措施。

  (一)支持关键核心及共性技术攻关。明确对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奖、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的,给予配套奖励或支持,实施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整体搬迁引进,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三)支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给予财政资金支持。支持广东省实验室中长期发展。

  (四)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进行补助,激励企业持续开展研发活动。加强科研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

  (五)支持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的企业(团队)成果转化。

  (六)支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支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质增效,对运营和孵化成效突出的择优支持。

  (七)支持农业和社会民生创新发展。强化“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科技支撑,推动农村科技特派员持续入县下乡,支持社会民生科技创新。

  (八)支持科学技术普及。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支持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开展科普活动,支持优质科普作品创作,支持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化。

  (九)支持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谋划推动设立肇庆市创新创业基金,推动与省科技信贷风险补偿金合作联动,支持推广和应用科技保险。

  (十)支持引进和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对入选国家、省重大人才工程与肇庆市西江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领军人才的,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具体按照市委人才工作系列政策执行。

  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由肇庆市科学技术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解释。本政策所需经费由肇庆市市直财政统筹安排解决。相关奖补经费可通过错期配置的方式安排。


政策原文:肇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肇庆市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下一条:合订本:2022年新出台50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

关闭

版权所有 2011-2016 肇庆市西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广东省肇庆市肇庆学院中巴软件大楼107、109室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76919 传真:0758-2776929 邮箱: